close






我家老爺子對於豆漿向來要求很高,每次買樓下豆漿店的豆漿,他總要嫌店家灌水灌太兇,然後叨叨談起小時候阿嬤作的豆漿有多濃多香;對於喝豆漿,我其實不太有興趣,小時候不喝,長大後乃因為可以預防乳癌等疾病,偶爾勉強喝,不愛喝的東西,也從沒想過要自己做。(其實老媽已經口說食譜十幾遍了,我卻全當耳邊風)!所以,每當老爺子喝豆漿時叨唸抱怨,我也只是答腔加入店家不夠專業的口水戰場!



圖中是我生平第一次DIY自己動手做的豆漿,全是婆婆的愛心,讓我決心為老爺子煮一碗夠香夠濃的豆漿!









話說端午節時,因為我倆因為工作趕不回婆家,老爺子只能用電話跟婆婆問好,向來體恤兒子的她,沒問回不回去,只說了「沒放假啊,工作別太累了等慰勞的話」。聽在老爺子心裡,我想肯定很愧疚吧!節日過後,終於,工作暫時得以喘息,趁著兩天週休趕緊開車回家探望兩老。





每次回到婆家,家裡就宛如被小偷光顧一般,所有好吃的東西婆婆全都搬上桌,再不就是隔天早早地上市場買菜,當然也盡挑兒子愛吃的食材,一大盤蝦,一條鮮魚、一大碗魚湯雞湯,絕對少不了!





回台北時,也總是包著自製的果汁、果醋、還有一大包水果蔬菜讓我們帶回家;婆婆嘴裡不說,心裡卻肯定心疼在台北打拚的兒子,加上娶了個不擅廚藝的媳婦,兒子似乎如紙片人般豐腴不起來。







不過,很幸運地,婆婆從來沒怪過我,還常用大家都忙兩個人難煮啦之類的話安慰我,他常說自助餐很不錯啊,菜色多又便宜,吃那個會飽很好啦!







這次回家,老爺子喝了婆婆自製的豆漿,一面喝一面誇說還是家裡的豆漿好,又開始他對台北豆漿店的不滿;我便隨口問了問「媽喔!嘿導拎ㄇㄟ按拿欉?」(翻譯:就是豆漿要怎做啦),婆婆便很開心地答應隔天早上教我。





隔天一早,婆婆把昨晚已經泡好的黃豆端出,果汁機備妥,很有耐心地一步步的教我,從榨汁、過濾、煮開;大熱天,只見她老人家汗水直流,卻仍然一步步的細心解說,告訴我要注意什麼,如果嫌麻煩怎麼變通,還為了怕台北不好找濾布,從他的寶箱裡找了一塊車好邊的送給我,當下,真的很感動。





(圖:自製豆漿,得從最基礎泡黃豆開始!)





回台北後的某天下午,想起婆婆做豆漿時認真的表情,決定試試婆婆傳授的豆漿手藝,開始找個小盆從泡黃豆開始,然後耐心地等著黃豆膨脹,準備好果汁機加水打成汁,再把豆渣重新利用(婆說這樣才不浪費食材),最後放入大鍋煮滾,然後加糖。





豆漿完成後,本以為是便宜了老爺子,不過,最開心的卻是自己,因為沒有辜負婆婆的愛心,

也讓自己能夠吃得更健康;終於能體會日本美食節目裡所謂的用愛心作出來的食物是什麼樣的滋味了!





(本篇感謝老爺子在百忙之餘願意幫我留下豆漿倩影!感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omi1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