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吃豆腐
滷的、炸的、煮的
油豆腐、百頁豆腐、凍豆腐
各種豆腐種類
都愛‧都好吃

不過,從沒想過
自己動手做豆腐
........






直到看了《東京下町職人生活》
那篇《木棉豆腐的紋理》
裡頭各種豆腐的作法,引起了我的注意。
興起自己做豆腐的想法



當然,真正會作豆腐的師傅達人
都是練了幾十年功力
不知豆腐深奧學問的我
也就隨隨便便的動手亂作一番


做豆腐的步驟
1.先得將黃豆浸泡至兩倍大
(最好是用非基因改良的黃豆)



2.將浸泡好的黃豆導入果汁機中,
以豆子重量兩倍的水,打成生豆漿


3.豆漿以中火煮開,
稍降溫後濾掉豆渣


4.同時準備好鹽滷液
倒入稍有深度的鍋子中


5.把熱豆漿加入鹽滷液,稍加攪拌均勻
靜置約15~20分鐘後


6.取一有孔洞可漏水的容器
(也可用市售的豆腐模,做起來比較漂亮)


7.紗布平鋪在容器底部,
把方才加了鹽滷的豆花倒入


8.紗布完全包裹住豆花,並加上蓋子


9.於上壓上重物將豆花的水分擠出,並塑形
再靜置約半小時,當不再有水份漏出,
就算是完成嚕!




剛做好的時,試了一下,

本覺得應該要再扎實一點

但,放入冰箱約半天時間,

取出再試,硬度又添一些

用來沾柴魚醬油現吃,

口感剛剛好

若要煮湯,就得再密實一點才合適

至於形狀,實在是有待加強啦!!








 第一次做豆腐,
只能用手忙腳亂來形容


(有圖為證↓)
豆腐慘劇.jpg 
老爺子聽到慘叫,
立刻飛奔過來,
見狀,不是幫老婆擦臉收拾
而是捧腹大笑
轉身拿起相機
拍照為證
滿臉豆渣的我
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也只能不顧形象,配合演出啦~~

(見我寫豆腐之文,老爺子特別提供這張圖,
還要我放在部落格裡,讓大家做為借鏡>_<)




當然,這般慌亂中,
也沒來得及把步驟拍下來
下次,一定記得拍照,
跟大家分享做豆腐的過程
(有誰想看嗎??)

ps.建議黃豆可以多泡一些
一半用來做豆漿,一半用來做豆腐
冷天裡,有濃純香的熱豆漿喝
感覺十分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omi1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